這是我第一次出差. 雖然不是第一次一個人出國、更不是第一次到歐洲, 但 "出去玩" 跟 "出差" 畢竟還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對我而言, "出去玩" 是沒有壓力、輕輕鬆鬆、想走就走、想停就停. 至於 "出差" , 總不能以這麼隨性的態度來面對吧.

 

到了場地, 主持人跟我寒暄了幾句, 隨後領了識別證和寫有公司名字的牌子, 找個位子就坐下來. 先跑個程式看看有沒有問題, 開始演練等一下可能要說什麼話、會被問到什麼、開始檢查表格、會擔心測試是否順利、什麼地方先加上 TRACE 訊息、順便開個 Wireshark 收取封包 ... 等等. 雖然人在國外, 卻是在上班, 突然就有了一種 "商務人士" 的感覺.

 

 

本來不預期會跟其他公司的人士有太多互動, 但這歷時三天的出差, 讓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正是跟這些人的互動.

 

大會包辦了第一天的中餐、晚餐、第二、三天的中餐, 每一餐我都跟另外三個異國人士坐在同一桌. 與會人士來自世界各地, 講著不同的母語, 英文溝通卻不是問題. 一開始我還能插個一兩句, 話題一深入, 就只有默默吃飯的份了 ... 有個看似主管的丹麥人, 似乎察覺了我英文不好, 他大概怕我無聊, 還會特別找簡單的話題跟我聊天, 諸如天氣、旅遊等等, 講話速度也是明顯放慢, 我還能跟的上. 但他跟同桌另外兩人的話題就深入到政治、經濟等等, 說話速度也有變快, 仔細聆聽還能勉強聽懂幾個字, 但真的搭不上話

 

有位來自德國的資深工程師, 他也很熱心, 不會因為我們溝通 "比較沒那麼順利" 就放著我不管, 跟我一起看問題、討論, 甚至願意陪我用午餐時間測試, 直到主持人趕人下去吃飯 XD 

 

來自美國加州的越南工程師, 由於我們就坐在隔壁, 輪不到我們測試的時候, 除了修改自己的 code, 也會偶爾閒聊幾句. 他一定也聽得出我差勁的英文會話, 但是我不斷的 "Pardon" 並不會讓他不耐煩, 還是很樂意跟我聊天.

 

跟我借轉接頭的以色列工程師, 總是笑嘻嘻的.

 

跟我借hub的荷蘭工程師, 我還記得他不斷感謝我的表情.

 

愛拍攝旅遊景點的俄羅斯工程師, 若我會說俄文, 應該可以跟他成為好朋友吧 ~

 

日本、南韓工程師總會在一開始就遞名片. 

 

某位日本年輕工程師英文不太流利, 他應該是整個會場最靦腆、最符合 "壓抑" 形象的代表

 

某位南韓年輕工程師口語能力也很遭, 講到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還會露出懊惱的行為 XD. 我很能體會這種感覺, 哈

 

另一家南韓廠商是唯一會因為某項測試條件不過, 主動修改程式再找我重測一次. 不錯, 我欣賞你們的態度 XD 只是當我被問到 Axxx 跟 Axxxxxdia 的關係時, 竟然很蠢的說出 "mother company" 這個鬼東西 ... "母公司" 的英文應該是 "parent company" 啊啊啊啊啊 !!!!!!! 

 

 

二十幾家 client 或 server 廠商, 幾十位來自世界各國的工程師(宅宅? XD)齊聚一堂, 沒有 sales 業績壓力, 沒有 PM 談規格, 大家隨性的穿著、認真的測試、仔細地改code, 時間到了就一起用餐、閒聊、下班, 短短三天的經歷, 竟也讓我開始嚮往這種充滿挑戰卻又有趣的工作方式.

 

 

只是...正如每一次出國都會有的強烈感想 - 我要把英文練好 !!! 結果每一次回台灣又忘了這回事 XD 真希望自己可以下定決心, 練好英文, 不然理想也只會是空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