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車站 - 一個在 mobile 01 看到的台東景點, 位於台九線的支道上. 我們在 "別有天" 民宿退房、寄放行李之後,  台東之旅的第二天, 就以這座秘境車站作為開局吧 !

 

我們一路順著原生植物園的指標走, 隨後在原生植物園外, 見到山里車站的指標.

可是接下來又不見其標示, 只見路面越見狹小、山路越形曲折, 路旁盡是農田、遠山, 就在我也逐漸失去信心的時候, 碰巧經過 "山里垃圾掩埋場" 的工地, 一經詢問, 原來還得再往前走 !

 

往前稍許, 眼前出現一個小聚落, 騎進去, 再度看到 "山里車站" 的牌子位於路口指向右轉. 順著指示右轉, 台鐵山里站就在眼前囉 !

 

車站內部, 乾淨而不凌亂

 

細心製作的簡圖

 

懷舊照片 ( 不知道是否都站長一個人從年輕時一路走過來的照片 ? 忘了詢問 ... )

 

石磚堆砌的灰白外牆, 藍底白字的渾厚書法字體, 搭起來就是簡潔有力的契合.

 

 

進站柵欄寫著, 遊客只要知會站長一聲, 就可以進去拍照.

不打算這麼早進去, 先登上旁邊的觀景台.

 

南下方向

 

北上方向

 

背面, 山里聚落

 

 

 

就在我打算跟站長報備之時, 碰巧他拿著相機走出來, 打聲招呼以後, 我們就走進來看看.

 

要穿越 "鐵" 路了 !!

 

站在月台這邊, 望向車站

 

月台是灰白間雜的石磚, 很有質感

 

環島鐵路線的一小段, 卻和其他任何一段同樣重要.

 

 

 

山里站另一個看點, 就是貓啦 ! 早在站長提醒我們快點照貓之前, 我們就發現了這兩隻可愛滴小貓 ~ ( 樹叢後面還有一個, 不過那個很好動, 不好拍)

 

大貓好像被拍習慣了, 獨自走向女友, 像個model開始擺pose

 

第一次見到兩隻前腳拳起來的貓咪

 

cute

 

炯炯有神 !

 

不時還有另一隻黑貓出來搶鏡頭, 牠跟前面那隻躲在樹叢裡的一直在追趕跑跳 ~

 

 

 

在我們拍車站和貓咪的過程中, 跟站長稍微聊聊.

站長一次輪 24 小時, 每天要打掃廁所兩次, 還要清掃車站前的落葉, 打掃前後都要拍照存證, 上傳網站供上級督察. 此時我才瞭解當我們走進車站時, 站長拿起相機往車站外走的用意了, 要打掃落葉啊 XDDD

 

 

 

就在我們想離開的時候, 站長突然說, 十五分鐘後有一班自強號會過來, 看看我們要不要拍火車. 雖然我對火車很有興趣, 但並不算狂熱火車迷, 且時間有限, 還有很多地方想逛. 但站長熱心邀請, 當下也不好意思拒絕, 而且難得過來, 再等十五分鐘就可以拍火車了, 權衡之下, 還是決定等下去.

 

 

 

看著站長穿上整齊制服, 戴上帽子走出來, 站在 "山里" 這兩個字前面. 不久, 自強號 "衝" 過來囉 !!! 

 

 

 

與世隔絕的秘境小站, 有規律的打掃、迎接火車, 閒暇則看看遠山、逗養小貓, 一時竟讓我萌生報考台鐵的想法 ... 思想又把我拉回現實, 一個人要照應一個車站, 絕非外人眼看的那麼容易, 況且剛考進去的台鐵人員, 也絕不可能馬上就 "下放" 到這種相對比較悠閒的小車站, 更重要的是, 對於已經習慣電子網路的城市孩子, 這種地方又能待多久呢 ?

 

 

 

後記:

1. 山里車站 - 交通:

如何到達山里車站 ? 最簡單的當然是台鐵普通車 ...

若要開騎車前往, 從台東市沿著台9線走, 剛進入卑南鄉不久, 看到右邊出現7-11, 而7-11 旁邊巷子又有指向原生應用植物園、初鹿牧場的指標, 就轉進去.

到了初鹿牧場、原生應用植物園的岔路, 再沿著原生應用植物園的指標走.

到了植物園, 前方有 "山里車站" 的指標往左邊岔路, 順著指標彎進去.

再循著山里垃圾掩埋場、山里部落的指標, 經過垃圾掩埋場之後, 進入山里聚落.  

進入聚落就能看到山里車站的方向指示. 

 

2. 站在月台拍攝火車時, 身體一定要在黃線後面. 像自強號這種不停靠的快車, 它是會 "快速" 通過的, 離車子太近會被吸過去 ...

 

 

 

照片: 2011.04.03 台鐵山里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