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 聖母院 -> 聖禮拜堂 -> 司法塔古監獄 -> 先賢祠 -> 克呂尼中世紀博物館 -> 聖賽芙韓教堂 -> 巴黎左岸書畫攤 -> 西提島花市 -(地鐵)-> 凱旋門登頂

克呂尼博物館的陳列以中世紀歐洲文物為主, 位置和先賢祠同在巴黎左岸拉丁區.

這裡也是巴黎有名的大學區, 附近有不少學院.

離開先賢祠以後, 我們在前往克呂尼博物館的路上經過一間影印店,

先進去, 把隔日要用到的餐廳定位文件印出來, 隨後繼續往克呂尼博物館的方向走.

 

手持 Museum Pass, 不用去櫃台排隊買票, 直接走過紀念品店, 給門口的服務人員看完之後, 

很順利地走進博物館展示區.

 

一開始陳列的是出土的建築雕飾, 來自巴黎幾個教堂、古建築遺址等,

陳列的地點剛好也是一個歷史遺跡, 在遺跡裡頭看古物, 似乎特別有感.

 

 

經過了一些出土遺跡和建築雕飾殘片, 再來就是比較精巧的展示了,

包含手工藝畫作、織布、飾品等.

 

 

我覺得克呂尼博物館最特別、最值得進來看的, 就是大量且豐富的織布畫作. 

多半是擁擠群聚的人像或事物, 搭上鮮艷的色彩.

很少有針對意境、表情、或光線色彩柔和度做出特別的詮釋.

不像西洋諸多畫派那樣的各有技巧講究, 也不會是出自某某大師之手,

就只是很單純的利用畫作在敘述一件事情.

但這種 "單純" 的畫作, 繪在 "質樸" 的織布上,

卻給人一種平凡簡單, 卻又親民的感覺.

 

博物館不大, 我們很快地順著動線走過一遍 ... 突然覺得好像少了什麼 ?

翻翻旅遊書, 原來這裡最有名的 "獨角獸" 畫作似乎被漏掉了 ?

前面的確有看到一張獨角獸, 不過跟書上看到的不同啊 ...

出於好奇心, 我們再度從入口進入 ... 這時又要慶幸我們有 Museum Pass 啊 XD

 

其實方才就注意到我們漏掉了一個不起眼的小房間, 直覺這次應該要進來瞧瞧,

走到房間前, 才發現入口處有個小的獨角獸, 看來應該就是這裡啦 !

 

一進來就是人潮洶湧, 這裡就是 "獨角獸" 的陳列室.

 

這一系列的 "獨角獸與仕女", 主角有三個, 分別是一隻獨角獸, 一位仕女、和一隻 ... 獅子吧 ? 

每一幅都能看見這三位主角, 他們的眼神、面部方向、動作行為、穿戴背景等等都不相同.

很令人好奇這一系列的畫作究竟是在什麼背景下完成的 ? 他們又想表達什麼呢 ?

 

撇開這些謎團, 獨角獸的眼神竟是越看越溫柔,

獨角獸也是越看越可愛, 越看越想讓人養一隻 XD

 

看到了著名的 "獨角獸與仕女", 也可以心滿意足的離開了.

 

 

博物館有一部分建構在羅馬浴池之上, 以遺跡為底, 擴張增建而成.

因此整座建築看起來就很古老.

 

前院放了個西洋棋, 令人想起 "哈利波特".

 

 

從博物館旁的公園看博物館, 還真像個小古堡呢 XD

 

公園內的 ... 古井 ? 如果真是古井, 那更有感覺了 ... XD

 

 

博物館隔著公園, 就是索邦大學 (sorbonne),

旅遊書上說這裡是歐洲有名的古老大學, 

在這附近找間咖啡店坐坐, 喝杯咖啡假裝文青一下, 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 XD

不過當時我心裡還是掛念著阿拉伯研究中心, 總覺得還可以搶在關門前進去看看,

所以我們放棄當個悠閒的假文青, 往塞納河方向走去 ...

 

 

相較於巴黎其他熱門景點, 這裡算比較冷門一點,

也是少數拿不到中文導覽的地方, 英文導覽也做的很陽春 XD

不過這裡獨樹一幟的織布畫作真的很有質感, 令人印象深刻,

"獨角獸與仕女" 也是名副其實的鎮館之寶,

無論是獨角獸看仕女的眼神, 或四處張望的表情,

都值得細細品味.

 

 

20130406_Paris(先賢祠、克呂尼中世紀博物館、聖賽福涵教堂、凱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