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之神仙谷僅可遠觀, 向天湖無異是 "親民" 的多, 停車場有一大片, 一台台遊覽車都能開到這裡, 台灣好行也在這裡設了站牌, 人潮比之神仙谷也是有過之無不及.

 

把車子停在樹蔭下, 遵循 "朝人多的地方走" 原則, 經過偌大的賽夏族文物館, 向天湖就在眼前了.

 

環湖步道不長, 除了一開始穿過湖面角落一小截, 其餘皆在岸旁.

 

隨後短暫穿過向天湖聚落, 接下來是私人果園.

 

走出果園以後, 從另一個角度看向天湖, 遠方山勢層次坐落, 更顯湖光山色.

 

步道的最後一段會進入樹林, 林道兩旁盡是小販. 這邊擺攤的應該都是原住民, 很好客, 也很大方請人試吃. 有許多賣蜂蜜的還會講解蜂蜜的季節特色、不同花粉的味道等等. 看到他們養的蜜蜂都飛到街上了, 可是都不覺得害怕呢.

 

 

繞了向天湖一圈, 景緻不可說不美, 唯不足處在 "人". 不知道是誰在這裡偷倒有毒物, 或是一旁果園噴灑過量農藥? 近看湖面, 不時可見到一群死魚, 走在路上也有耳聞嗅覺靈敏的過路遊客, 抱怨湖面飄散的臭味. 突然很感慨, 一個賽夏族矮靈祭的場地, 自然風景結合民族人文的觀光資源, 怎麼會讓 "大量死魚" 出現在這種場合 ? 這是遊客還是居民的公德心缺乏、抑或地方對觀光資產的不重視 ...

 

回到停車處, 看到一群重機車隊正在集結, 往更高處衝鋒. 我們不打算往上走, 決定回程.

 

 

 

向天湖是高山湖, 來程幾乎要爬坡, 去程就可以省點油了 XD 

 

不管神仙谷還是向天湖, 都在高山上, 山路若無後車, 停在平坦處或是橋上, 看著遠山、或是壯麗山谷、河谷, 都是絕佳享受. 

 

 

除了壯麗風景, 路上偶爾出現各種開滿花的樹, 也為旅程添了不少顏色.

 

 

 

一路上經過不少吊橋, 在公路大橋未開通的年代, 這些吊橋扮演著當地住民交流往來的重要角色.

 

東河吊橋 - 現已禁止通行

 

 

 

騎過東河吊橋以後, 想到機車行老闆跟疑似加油站老闆都跟我們推薦的山形玫瑰, 騎上去一看 ... 傻眼 ..., 汽車都排到門外了 ...,  騎到大門, 進去一個人 250 ..., 花250人擠人嗎 ? 算了, 於是回到南庄老街.

 

 

 

雖然我們第一天租車的時間已經超過一點, 機車行老闆仍然算我們到三點再還. 他一直強調, 外地人來南庄, 最重要的就是欣賞南庄的山水, 多親近大自然, 不要來了一下子, 光只在老街這邊吃吃喝喝就結束了.

 

看著人擠人的南庄老街, 又聯想到九份, 說也奇怪, 老街上的商店跟一般商店有不同嗎 ? 我以為老街應該是著重在舊建築、舊街道、水圳橋墩這類的, 不該只是叫賣, 這跟一般的商圈夜市也沒什麼不同了吧 ...

 

 

 

接下來我們就騎出南庄, 繞一圈打算從另一條路騎回來時, 又傻眼 ... 228連假效應發威了 ! 單線, 汽車竟然從南庄 "排" 出來 ... 這裡離南庄老街大概還有 1.5 公里呢 ! google map 說開車大概三分鐘, 我估計此時此刻至少要40分鐘吧 ... 

 

因為外地人大都開車, 看到我們騎機車大概以為是本地人, 有一輛車子塞到受不了, 直接問 "在這邊停車, 走過去大概多久?", 本來想回他, 我也是觀光客啊 ..., 後來想想這樣對他好像太殘忍, 就像你看到大排長龍的隊伍, 隊伍又一直卡著不往前進, 而你卻跟其中一個人說, "我有特權啊, 不用排隊". 於是想了一下, 最後還是勸他開過去吧, 畢竟124線道就是雙向單線, 附近也沒什麼地方可以停車了.

 

 

 

搭乘台灣好行從南庄回到竹南, 一下車, 再度傻眼, 一個小小的竹南火車站竟然塞了一大堆人 ... 是來看苗栗燈會的. 火車站動線又設計不良, 全部被 "要出站" 的人佔據, 我們要進站的就像逆流小魚一樣, 半分鐘可以走到的售票口, 擠了快十分鐘吧, 最後, 眼睜睜看著一班車就從我們眼前開走 ...

 

看著車子開走心情已經很差, 一路上又不時聽到推擠叫罵聲, 看到一個一樣是要進站的還被罵 "左右不分啊 !" , 阿整個通道都被要出站的塞滿, 誰跟你分左右啊 ...

 

看到這個場景, 又想到日本大地震, 我想, 要是相同情況發生在台灣, 人潮推擠不說, 一路上對罵的、打架的恐怕少不了 ... 地震萬用包裡先放一把雙節棍(XD)防身吧 ...

 

 

 

後記: 在竹南車站人擠人的過程中, 竟然被 pomelo 認出來 XD  眼力真好 !!

 

 

 

2011/02/27 南庄二日遊 - 向天湖、東河吊橋、路上隨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