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背包客,最值得紀念的不是網路上可以搜尋到的美景照片、也不是其它背包客走過的路線,而是旅程上,在異鄉,一個人孤立無援時,來自其它背包客或在地人的溫暖幫助。

 

(1)

6th Apr. 2010.

在Melaka的最後一日,一早起來準備check-out,走下樓梯,正在用電腦的妳問我要不要用 ? 不是的,我只是想等候Sam起床,不想打擾妳,所以坐在最遠的椅子等候。

看到妳用完電腦,在桌上寫了字條、放了鑰匙,我猜妳可能也要check out,直到我幫妳和Jalan-Jalan Emas hostel照完相,妳背著背包離去,大廳又剩下我一個人。

 

看著桌上幾張留給Sam的字條發呆,究竟我也該留下字條鑰匙離去?還是等候Sam起床?

看著手錶上接近八點的時針,望向離我一臂可及的服務鈴,做了一個決定。

你一臉倦容、卻還是面帶斯文微笑送我出門,表情就如同這幾天的相處所見。

Sam, thanks for all the information you had provided these two days !

 

離開Jalan-Jalan Emas,走到bus stop,正好見到3號公車出現,看見妳竟然也在上車人群中。沒時間驚訝了,我還在馬路的另一邊,車潮卻是源源不絕。

上了車,正好妳前面有個位子,本來只是因為check out時的一面之緣而跟妳打招呼,這不經意的舉動,讓我在前往KL的旅程中,兩次受妳很大的幫助。

途中,車子到了一個地方,乘客紛紛下車,幸虧妳用馬來文問了司機,否則我也要跟著下去了。

到了Melaka center,還是得靠妳問出等車地點和時間,沒了這些幫助,等我清楚狀況可能也要下一班車了。

本來預計在Puduraya幫妳照相留念,誰知司機停在Puduraya前就讓乘客下車,一陣提領行李兵荒馬亂之下,匆忙做個告別。

看著妳離去的背影,我知道我錯過了一張值得記錄的照片。。。

 

再見了,來自印尼的女孩,take care.

 

(2)

7th Apr. 2010.

在前往Batu Cave的11路公車上,冷氣很涼,在攝氏三十幾度的高溫下,顯得特別舒服。早上頂著大太陽走了太久了路,很累,昏昏沈沈睡著了。。。

不知過了多久,醒來,看著時間已過了1個多小時,KL到Batu Cave需要這麼久嗎?

車上來了一位定點上車的驗票員,旁邊跟著一直在司機身旁的收票員,收票員一臉驚訝的看著我 : "@()#*% Batu Cave ?   (#*&$#(@%*^"

聽不懂馬來話,但從他的表情,我知道我睡過頭了。。。

驗票員倒是一臉鎮定,帶我到一個地方下站,示意我跟著他走。

"Your nation?"  "Taiwan"  

"會講華語?"      " 呃。會的"

約莫五六十歲老伯,和藹面容,淡淡的微笑,陪我在公車亭裡面等車,一面閒聊。

 

另一輛前往Batu Cave的公車來了,幸虧老伯幫我講,不然,恐怕又要再買一次車票。

到了Batu Cave大門,老伯送我下車,一直跟我提醒回KL的公車等車地點。

"就在那裡!有沒有看到?有沒有?"

"有,有!看到了!謝謝!"

馬路上噪音很多,我根本聽不清楚,但我知道司機和全公車的人都在等他,不好意思耽誤太久,只好假裝我聽懂了。

 

公車開走了,我一邊走向大門,無意間轉頭,卻看見老伯還站在車門處,一直看著我,手一直指向大門方向,示意我快點進去。

車門一直沒關,車子越來越遠,老伯的身影也越來越小。。。

 

一邊走向大門、一邊暗罵自己,錯過了等車時最佳照相時機,也錯過了一張幫助我的異鄉慈祥老伯面容,更錯過了這趟旅程一張重要的回憶

 

 

 

 

 

這次旅行最大的遺憾

不是沒趕上KLCC的天空走廊

不是沒時間前往KL Lake Garden或Titiwangsa湖邊攬景

不是錯過了國家清真寺、蘇丹王宮

而是,沒有幫那些幫助我的貴人們照相留念。

 

或許有一天,我會忘了你們的長相

ALL THE GREAT HELP YOU DID FOR ME WILL NOT BE FORG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