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還只是剛下部隊不到一週的排長,一年後的今天,我是個上班族。經歷幾個月當兵的壓力、辛酸、責罵,半個月後,24天歐洲行的悠閒、快意、自在,隨即是四個多月以來RD生涯的忙碌與充實,人生真的像洗三溫暖一樣。


2007年9月15,剛從加拿大返回國門第三天,理著三分頭到台中成功嶺報到,一份忐忑不安的心,在即將成為905旅五營二連的夥伴中,努力尋找熟悉的面孔。


一開始的壓力與不適應,在與左右班兵、臨班班兵逐漸混熟的情況下,也漸漸能甘之如飴。同學之間裝精實、擦槍夥伴組成的嘴砲團、單戰場地遠望高鐵,突然就覺得每天過很快,轉眼間又是週休二日,又看到了懷念的高鐵,聽到熟悉的音樂。

 

一開始的壓力與不適應同樣出現在三個月的鳳山步校預官訓。身為預官班文書,雜事又比一般同學還要多,幸好有一個人很好的正規班學長很有耐心的帶我,也不會擺架子,這算是我當兵11個月中碰過最幸運的幾件事之一吧。於是,突然也覺得時間過很快,在上課聽教官打嘴砲、下課等待阿鳳姊的肉粽、攻防演練時假裝自己在演電影的自得其樂當中,很快的就是步校校慶,有幸看到火炮射擊操演 ; 再來是掛階成為少尉,放假和同學去唱歌,看電影、逛高雄市區。這三個月真的是預官生涯裡面最愉快的回憶。

 

下部隊,值星官的壓力一下子湧上肩頭,從來就不知道「管人」與「責任」竟是如此巨大。對下,要帶兵、規劃行程、分配責任,對上,要接受命令、對命令負責。長官的一句話,可以打亂原有計畫,一個督導,就能讓自己忙的人仰馬翻,下雨、大太陽,還要注意全連一百五十幾個新兵不能冷到、熱到。在這段時間,我逐漸對批評冷漠了,彷彿進入無敵狀態,任何言語都不會傷害到我一樣。

 

退伍前一個月調去管裝備,突然輕鬆了不少。每天期待的就是晚飯後,一個人在草坪上發呆、吹涼風、看晚霞、看呼嘯而過的高鐵。

 

領到退伍令後,和成功嶺時代認識的同梯預官一起計畫幾個月的出國行程,也迫在眉睫。

 

坐上飛機的剎那,一切真的像夢一樣,彷彿昨天我還在被哪個長官痛罵,今天卻已經不在台灣。當兵的壓力、緊湊生活,取而代之的是悠閒、快意、享受。發生過的一切真的改變太快,讓人不及眨眼。

 

帶著滿滿的回憶回到台灣,拖著行李箱走在台北火車站,竟然看到又是一梯即將入伍的新兵在火車站集合,大概幾十人吧,過往回憶突然湧現心頭,顧不了手上拉著行李,身上還穿著和台灣天氣極不相稱的厚外套,靜靜在站在一旁看這些理著一年前我也理過的三分頭。。。

 

拜盈秀正妹所賜,我的找工作之路似乎比大部分人還要順利。好近的上班地點、好相處的主管、好相處的同事,就這樣陪伴了我這四個多月的RD生涯。

 

我發現人很容易習慣。現在的生活就跟當初受訓情況很像,習慣之後,突然覺得每天過的很快,一下又到了星期五。

 

2008/3/17來到宜蘭金六結,2008/9/16退伍令生效,2008/9/30飛往歐洲,2008/11/12上班。從排長、旅人、一直到現在的禾斗禾斗新貴,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有種隨時睜開眼睛,發現自已竟已年過半百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